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道家风 >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潘进伟家庭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1354 标签:

潘进伟,男,汝南街道办事处粪堆赵村的村支部书记,先后被市里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标兵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退伍士兵”。他们家庭更是一个和睦孝老的家庭,丈夫一心为公将村内事务打理的井井有条,妻子操持家务侍奉公婆,儿女热情礼貌健康上进,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乡亲们诠释“孝”的真谛,他们用自己的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引领着粪堆赵村的家风导向,使粪堆赵村的孝善活动成为汝州的样板。

一、事亲是孝

孝,始于事亲。潘进伟家庭有孝的传统,父母相敬如宾,尊敬长辈,与邻里和睦相处,教育子女勤劳肯干敢于担当。弟兄五人继承父辈的优良传统,兄弟和睦妯娌和谐。

潘进伟父亲去世的早,弟兄五人对母亲格外关照,孙辈更是围绕在奶奶周围,一大家子温馨和谐。八年前老太太不幸得病行动不便,后来瘫痪在床伴有老年痴呆,弟兄五人轮流照顾,潘进伟夫妻俩守得是“常庄”。妻子郭巧玲八年对婆婆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陪婆婆睡,喂婆婆饭,端屎端尿。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郭巧玲八年来毫无怨言,街坊邻居都羡慕老太太有好儿媳,都夸郭巧玲是个好媳妇,她总是微微一笑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潘进伟工作忙事务多,但是每天都抽出时间照顾母亲,母亲老年痴呆,他总是给妈妈讲笑话、做鬼脸等变花样哄老人开心。

二、敬业是孝

潘进伟是移民退伍老兵,经过部队的历练他的意志更加坚定。退伍后进入企业工作后,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来企业效益差,他不得不外出打工。2015年在粪堆赵村班子涣散、民心不稳的紧要关头,几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找到他,请他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他知道村务工作量大面广,干不好将成为村中罪人,但是看到老党员们信任的目光,他毅然放弃外面的事业回到村内。妻子埋怨,朋友不解,只有他坚定信念一定要为家乡改变面貌,妻子拗不过,只能把家的后院照顾好,支持丈夫工作。

从搞好人居环境工作开始。拆除村主干道两侧的违章建筑和违章占道台阶,清除常年垃圾,一月时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文化大舞台,再次勾起人们对粪堆赵剧团的回忆,群众自发组织老剧团成员排练戏曲登台演唱,回忆当年的快乐。

倡导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村民安装天然气、自来水。对村南水塘清淤加固,现在水塘存水8000立方米,彻底解决村民浇地难题。

重视教育工作,多年来为学校征地8亩建设200米标准化跑道,为学校硬化地面1000多平方米,赠送空调3台。教师节主动慰问教师、为学校免费安装天然气和视频监控摄像头。在村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每年为考上本科院校的粪堆赵考生资助1000元,为考上研究生的考生资助2000元,在全村了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关爱老龄人,关心贫困户。经常邀请中华传统文化讲师团成员到村讲述国情国策、家庭成员相处策略等,让家和万事兴的思想在村民心中扎根,评选孝善之家、德善之家弘扬社会正能量。将农历每月初九定位孝善日,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贫困户、65岁以上退伍老兵举行饺子宴,如今饺子宴已连续成功举办20多期,农历初九已成为粪堆赵村新的节日—老人节,老人都期盼初九的到来,到村部拉家常看演出吃饺子,享受老年的乐趣。

男人的工作离不开背后女人的默默付出。村支书工作任务重,在家时间少,相对照顾家庭的精力就少了。他的妻子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她十分尊重体谅丈夫,知道丈夫责任重大,要履行任职的承诺,要为全体村民的幸福着想。家务事巧玲从来不让进伟担心,好让进伟能专心为粪堆赵村的发展考虑。

三、立身是孝

孝,终于立身,立身行道。潘进伟夫妇立身行道从小家开始,言传身教,给孩子树榜样,在生活上不摆阔气,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养成了勤俭节药的好习惯。夫妻俩对双亲生活上关心照顾,家中事情多与老人商量,让老人感受到在家有地位,心情舒畅。子女教育多讲道理,平等相待,尊重孩子。两个子女都为人诚恳,积极上进,成绩优秀。同时,他还呼吁全村一起行动,把孝的美德发扬光大,大力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饺子宴、为长辈洗脚等活动,全村人积极参与,在村里形成了孝善敬老的良好氛围,吸引10多个村前来观摩学习。

潘进伟夫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更改变着村里的面貌,为把粪堆赵村打造成为“孝善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