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道家风 >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王振芳家庭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2835 标签:

这是一个和睦友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向上、传承新风的幸福家庭,这也是一个值得让大家羡慕、叫好、点赞的家庭。几十年来,王振芳夫妇通过艰辛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目前汝瓷界乃至全国陶瓷界赫赫有名的汝瓷大师。王振芳先后被评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丈夫范随州是中国陶瓷工艺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汝瓷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女儿范晨雨以复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华西医学院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一家三口在各自领域中都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同时,又彼此鼓励,用智慧、勤劳和朴实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

王振芳夫妇艰苦创业,风雨同舟。1997年,王振芳与同样痴迷汝瓷的丈夫范随州兴趣相投创立了弘宝汝瓷工作室。2000年,正式成立了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夫妻俩呕心沥血,历经千万艰辛,才使弘宝汝瓷成长为汝瓷行业领军企业,创造了汝瓷神话。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近200项,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河南省文物复仿研发基地、河南省科技企业、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首批骨干企业、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弘宝汝瓷系列产品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弘宝斋”商标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王振芳也荣获了河南省技术能手、第十一批平顶山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当选为汝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汝州市三八红旗手、汝州市巾帼建功标兵。2013年,夫妻俩共同的作品“水仙盆”、“三足洗”同时收录入全日制中学美术教科书。俩人合著了汝瓷文化专著《认识汝窑》及《宇宙系列与汝瓷对话》、《理财收藏》专刊,向世人展示了汝瓷的惊世之美,并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第二部专著《论汝窑》已在当地媒体连载,即将结出版。

一家人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积极参与汶川地震救灾捐助,曾荣获“重建汶川爱心大使”称号,并连年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及五保老人。她们出资建设国内艺术陶瓷界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从此让汝瓷插上了科技翅膀;创建国内第一家汝瓷文化传承基地和中原地区最大的古陶瓷标本博物馆,建立科普教育工作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协助义务编写校本教材《汝瓷技艺》,让汝瓷技艺首次走进小学课堂。

王振芳家庭以德育女,成就栋梁。她们用自身的学识和修养来影响女儿,成就女儿。女儿一直品学兼优,自立自强,大学时期依靠自己的能力组建社团,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与有关培训机构结合开设专题讲座,讲座的收入作为自己的学习生活费用;女儿立志于康复医学的研究和发展,以复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国内康复医学的顶尖学院复旦大学华西医学院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

全家人生活俭朴,传承新风。几十年的创业和发展,使她们有了一定的生活积累,但依旧勤俭节约,却用大量资金购买古陶瓷标本来充实博物馆。她们说:“财富来源于社会,也应该回报于社会。留给孩子的应该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社会的应该是我们毕生追求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