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庙下镇:依托红白理事会树立文明节俭新风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2 点击:8364 标签:

“村里边经常来家里讲村规民约,让我们尊老爱幼,我们也知道老人辛苦了一辈子,现在身体不舒服了,尽我们所能,多孝敬孝敬老人,让他们能有个幸福的晚年。”近日,在庙下镇小寨村好媳妇刘霞家,她和丈夫一起为老人剪指甲、捏腿。

近年来,庙下镇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健全红白理事会章程,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依托红白理事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科学文明生活理念,树立文明节俭新风,为创建文明村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并按照“干部标杆示范、组织教育引领、制度机制保障”工作思路,优选村两委会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进入红白理事会,常态化走进大街小巷,发放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从俭,不铺张浪费、不搞陈规旧俗。在全镇范围内积极落实红白理事会制度,牢牢把握“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教育引导群众是核心”理念,坚持治理和破除陈规陋习“顽疾”。

该镇通过文明宣讲等形式,让村民明白成立红白理事会的重要意义,号召村民既要当好移风易俗“实践者”,更要当好“宣传员”。“我们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经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干部群众讲解移风易俗的理论知识,并结合身边的案例说明攀比浪费、大操大办等问题带来的危害,引导大家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争做文明村民。”庙下镇小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爱国说。

此外,庙下镇还注重老年人群体的思想工作,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站等平台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了解移风易俗内容,取得老年人群体的理解和支持。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新风走进家家户户,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同时,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庭院等评比活动,让移风易俗的“好声音”传遍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