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小屯镇宗庄村:践行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点击:9287 标签:

文明乡风的形成,关键在引导群众自发参与。9月21日,小屯镇宗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村规民约教育宣讲活动。宗庄村党支部书记宗晓飞结合实例领学并解读了村规民约的具体内容,介绍了村规民约制定背景,让大家广泛知晓、充分了解其内涵与意义,并组织志愿者向现场观众发放乡风文明倡议书,齐声诵读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打油诗”,对人居环境、红白喜事、修房造屋等群众关心的重点事宜讲解、分析与协商,气氛活跃。

今年以来,小屯镇宗庄村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充分运用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倡导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在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中,宗庄村两委会通过走访村民、召开党员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设立专门的意见反馈收集渠道。村规民约制定完成后,在村务公开栏、村民小组公开栏和村主要道路口进行展示。同时,利用广播、宣传栏、横幅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家风、好故事,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评比等活动,鼓励村民摒弃陋习,追求健康新生活。

为了更好地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宗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结合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卫生环保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小组长会等,进行“乡村光荣榜”“好婆媳”“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真正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在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的同时,让移风易俗入脑、入耳、入心,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将继续发扬公安民警的优良本色,为宗庄村乡村振兴贡献公安力量,助推宗庄村在乡风文明、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平顶山市公安局驻宗庄村第一书记李晓超说。自2021年平顶山市公安局帮扶宗庄村以来,平顶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先后协调资金在宗庄村修建道路、打深水井,完善基础设施。其中投资20万元打的一眼200米的深水井,能方便灌溉周边200余亩耕地,一举改变了宗庄村种植靠天收的局面,同时还投入资金10万余元支持引导宗庄村大力发展梨树种植,目前全村已种植优质酥梨50余亩。

村庄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据宗晓飞介绍,自该村制定村规民约以来,大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乡风文明上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社会治安和移风易俗方面,参照村规民约,定规矩、立良俗,大家的文明意识提升了不少,村里的风气也变得更好了,村民自觉对村里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村干部经常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引导广大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