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纸坊镇中山寨村 “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点击:8576 标签:

“大伯,又来看你的积分排名嘞,过些时来凭积分换东西啊。”在纸坊镇中山寨村宣传栏前,村委会委员陈意峰笑意盈盈地对村民刘大爷说。

近年来,全国文明村纸坊镇中山寨村探索运用“积分制”,创新开展道德模范积分管理模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乡村治理一大特色。

中山寨村历来重视道德模范自我约束提升和带头引领作用,由村两委会制定科学可行的积分规则,内容涵盖规范日常行为、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引导民风民俗、杜绝大操大办、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等多个方面。每名道德模范通过参与村级活动,比如完成“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参加志愿者服务、婚丧嫁娶主动报备不超标等才能获得积分。每年对积分前十名的道德模范进行物质奖励,在“三八”妇女节时也会为道德模范家庭挂牌,真正起到弘扬典型、示范带动的作用。

“10积分就能兑换礼品,都是一些平时用得上的东西。付出后得到回报,让人觉得心里更有劲了,村风、家风也变得更好了。”中山寨“好媳妇”苏飞飞说。

该村进一步细化村规民约,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明确规定婚丧嫁娶礼金不得超过100元,每桌标准不超过300元,其中烟10元/盒、酒15元/瓶、酒席不超过15桌,号召村民自觉执行。

“今年清明节期间,我们发出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党员和道德模范带头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破除陈规陋习的行动者、推进移风易俗的先行者,通过敬献鲜花、书写寄语、植树绿化、网上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家园。”中山寨村负责积分管理的村委会委员梁延霞介绍道。

据了解,纸坊镇近年来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时代新风。辖区内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情况明显下降,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得到传承的同时,树立了厚养、礼葬、节俭的治丧理念,促进了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努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组织开展了“文明积分”推动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积分制”活动鼓励村民参与,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见成效;同时选出老干部、老党员向大家宣讲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活动积分兑换规则,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广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

“下一步,纸坊镇将继续探索完善‘积分制’工作,引导群众踊跃参与文明乡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陈意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