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米庙村:“道德评议会”议出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点击:9878 标签:

     

近日,米庙镇米庙村举办了一场以“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的座谈会,旨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打造更加美好和谐新家园。活动由米庙村道德评议会主办,邀请村两委会成员、热心群众、在村上有较高威望的同志以及从事婚丧产业相关人员参加。

活动开始,米庙村党支部书记安占宾发表了开幕演讲。他强调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提倡在保留文化传承的同时,要进行必要的调整与改进。安占宾表示,随着社会风气的不断变化,一些陈规陋习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通过道德评议会,大家可以共同探讨如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社会进步。

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着各种陈规陋习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对一些陈规陋习的看法和建议。其中包括婚礼讲排场浪费、彩礼过高等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些陈规陋习在现代社会中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意义,需要引起重视并对其进行改革。在交流会上,道德评议会人员特别设置了一个意见箱,让大家可以将自己对一些陈规陋习的意见和建议写下来,以便后续进一步讨论和研究。道德委员会表示,他们将认真梳理和研究大家的意见,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要及时摒弃陈规陋习,保留优秀文化传统。让从简但不失礼节、从快但不失规矩,逐步形成米庙村家家户户遵从的优良作风,党员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在倡导移风易俗中身先士卒,逐步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

    近年来,米庙村两委会注重发挥“一约五会”的作用,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进文明家庭建设,以良好家风涵养“文明新风”。接下来,米庙村道德评议会将依托道德银行、巾帼家美超市积分、“红黑榜”通报、集体红利分红等方式,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作用。在开展先进典型评树、挖掘好人好事等工作中,通过评一评、议一议、说一说,促进乡村拥抱文明、文明融入乡村,与群众一起,建设一个文明、和谐、美好的新米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