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拐棍李社区:村规民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点击:10292 标签:

“我们拐棍李社区举办的饺子宴活动,就是要让老人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和关爱。”4月23日,钟楼街道拐棍李社区孝善敬老系列活动举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永宽现场介绍说,每个月的23号党员活动日,社区都会如期举行这样的活动,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爱”,营造良好的敬老爱老氛围,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现场,社区两委会成员、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分工明确,和面、调馅、擀面皮儿、包饺子……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托盘上饺子摆得满满当当。“俺们拐棍李举办的饺子宴活动,不仅能吃到热乎乎的饺子,社区还给我们免费理发、洗脚,还能欣赏歌舞戏曲节目,这是对我们70岁以上老人最大的关系和爱护,对社区表示衷心地感谢!”72岁老人王志强高兴地说。

拐棍李社区自2022年8月以来每月23日举办饺子宴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持续深入推进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理念,营造出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受到了社区民众的高度好评。

走进村里,村规民约、政策宣讲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在一个个文化墙上,字里行间无不在提倡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拐棍李社区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以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之风,助推乡村振兴。社区还以移风易俗作为改善乡风民风的切入点,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拐棍李社区抓住党员带头、加强宣传、群众自治三个环节,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广泛征求群众对“一约四会”建设、村规民约修订、红白喜事程序和费用标准等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同时,由村民代表自发组建的志愿服务队,自觉承担起监督全体村民移风易俗的作用,实现“村民监督村民”。积极谋划移风易俗特色活动,组织民间文艺团队开展移风易俗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将新风故事融入演出内容,编排有移风易俗扇子舞《抬花轿》、快板《移风易俗树新风》、孝道小品《醒悟》、三句半《移风易俗谱新篇》等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和生动活泼的民间艺术形式,演身边人、说身边事,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

“新的村规民约实行以来,党员干部带头实施,通过模范带动,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素质大有提高。勤劳致富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孝善敬老的人多了,家长里短的人少了;健身锻炼的人多了,喝酒打牌的人少了;争当先进的人多了,好吃懒做的人少了。”张永宽介绍说,现在村里又兴起一股新的“攀比”之风,比一比谁家门口的光荣牌子多,谁家的儿女孝顺,谁家的家庭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