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汝州:残疾贫困户自力更生摘“穷帽”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0612 标签:

河南经济报记者 吉娜 通讯员 崔高阳

  “虽然我双腿残疾,但我还有一双手,还能干很多事情,我要用双手摘掉这顶贫困帽子。”近日,汝州市小屯镇张村村级卫生保洁员齐电宽说道。

  齐电宽是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幼因小儿麻痹造成双腿四级残疾,妻子是智力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在2015年因病去世,儿媳改嫁,留下孙子孙女和他们老两口共同生活。

  家庭的苦难没有压垮齐电宽,他凭借着乐观的心态、坚强的毅力、勤奋的品质,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庭。

  “齐电宽虽然腿脚不便,但脑子却很灵活,意志力坚定,凡是他认准的事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张村支部书记齐新朝这样评价齐电宽。

  2016年,齐电宽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支部书记齐新朝的帮助下,他购置了播种机和除草机,自家农活做完后,还义务为附近的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期间,齐电宽还开着拖拉机,装上喷雾剂,每天义务为全村喷洒消毒剂,受到张村群众的一致称赞。

  为了帮助齐电宽摆脱贫困,村“两委”经过商议后,聘请他做村级卫生保洁员,每年增收3600元,同时,镇村干部还帮助他申报了3亩特色种植项目。最近,齐电宽又养了5头羊,准备待技术成熟后扩大规模,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党的扶贫政策好啊,村干部为我送温暖,帮扶干部冬天为我扫雪,夏天给我送清凉,孙子孙女上学不但不花钱,政府还给补贴,我们贫困户沾光了,我也要用实际行动去回报党的恩情。”齐电宽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