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南关社区 大学生志愿者情暖老人心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点击:20230 标签:

“王大爷,我们马上就要开学了,这两天天凉了,多穿件衣服……”8月30日上午,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笑声不断,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到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的闲暇时光增添欢乐与温暖。

一楼大厅内,志愿者或坐在老人身旁拉家常,或拉着老人的手陪老人看电视,还有的志愿者帮老人打扫卧室卫生,在阅览室整理书籍,在厨房帮厨,为老人们准备午餐……作为退役老兵的郭二定老人拉着一直有参军梦想的志愿者张旭鑫的手,讲述着自己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话语中透露着军人的刚毅与坚强,张旭鑫则在旁一脸崇拜地聆听着,不时为老人的光荣经历点头称赞。

朱泽邦、朱怀邦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干起活来默契有加。一个人帮老人整理床铺,另一个就赶紧拿起拖把拖地。这些志愿者既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的一年级新生,也有来自河南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中国石油大学的二年级学生。整个暑假,他们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同时,也为老年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这些志愿者和我孙子孙女年龄差不多大,朝气蓬勃还很爱笑,待人也亲切,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时间过得好快,也特别开心。”在日间照料中心的随奶奶开心地说。

南关社区是我市第一家实施棚户区改造且已经实现居民回迁的新型社区,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600多人。为更好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养老需求,社区居委会于2017年建成以全托、日托为一体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及周边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疾老人提供膳食供应、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生活照顾、保健康复等养老服务。在平时的关爱老人工作中,社区除定期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外,还结合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举办戏曲送老人、唱支红歌感党恩等活动,关爱老年人精神生活,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利用暑期组织辖区大学生们在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给大学生们提供成长锻炼的平台,更是引导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精神在社区不断传递延伸。”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红卫说。